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青铜峡葡萄酒产业区 -> 鸽子山旅游小镇 -> 融合之路

青铜峡市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建设任务落实情况通报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2-05-18

  按照市委、政府[2021]14号专题会议纪要《青铜峡市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建设任务落实清单表》要求及2022年3月17日市委、政府主要领导重点项目现场督办会精神,为了切实推进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建设任务的落实,结合近阶段各责任单位的工作实际,现就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各责任单位的任务及计划进度、完成情况

  (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1.开工建设5.8公里小镇内部道路、约6000平方米砂石停车场和旅游厕所。

  进度计划:3月18日至5月10日

  完成情况:路面水泥稳定基层已全部完成,处于养护期,养护期满后开展沥青面层施工。路缘石施工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停车场场地平整及砂砾石备料,正在进行路面边坡砌护;完成1号3号旅游厕所主体封顶,完成2号厕所基础建设。

  2.开展“北岔口明长城全国徒步登山大会”“贺兰山东麓国际自行车越野挑战赛”和“鸽子山全国马帮联盟车友会”三大活动的协调准备工作。

  进度计划:4月6日前

  完成情况:4月1日组织开展主题为“印象青铜峡 醉美徒步行”的“维加妮杯”宁夏青铜峡首届鸽子山葡萄酒基地徒步大赛;4月2日组织开展“皇蔻杯”宁夏青铜峡首届葡萄酒基地自行车骑行大赛。

  3.小镇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

  进度计划:4月30日前

  完成情况:完成初步设计编制,通过发改局立项批复,正在进行图审。

  4.积极对接滑雪场、星空营地、精品民宿等旅游业态投资企业,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对项目规划设计内容、建设标准进行审核,报市委、政府审定通过后,推动项目在年内开工建设。

  进度计划:8月底前至少完成其中一项招商并落地

  完成情况:正在推进,目前没有招商有效信息。

  (二)发改局

  积极配合项目建设单位及时进行项目审批、做好企业实施项目备案,并加强项目管理。

  进度计划:6月30日前

  完成情况:全力配合协助及时做好小镇内各相关项目的审批工作,推进项目进度。

  (三)财政局

  做好支持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资金900万元的拨付工作。

  进度计划:按工程进度拨付。

  完成情况:葡萄酒中心已于3月8日发布“品牌建设”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意向公开已结束,正在准备该项目政府采购相关工作。

  (四)自然资源局

  为开工建设的酒庄提供土地手续。根据上报的用地勘测定界报告,对小镇内道路、停车场、旅游厕所、酒庄、精品民宿、星空酒店、滑雪场等项目予以土地报批。

  进度计划:4月10日前完成(小镇内道路、停车场、旅游厕所用地手续4月15日前完成)

  完成情况:酒庄已批,宁政土批字(2022)12号,正在报请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在5月中旬完成。葡萄小镇内部道路争取4月底完成报批供地。

  (五)住建局

  开工建设小镇内的排水、燃气等基础设施。配合文旅局进行地下管网沟槽的规划及敷设。

  进度计划:污水处理站3月29日进行招标,4月6日施工企业进入现场。

  完成情况:因资金原因现污水处理站工程暂停施工。管网工程正在进行招投标。燃气管道已经敷设500多米,调压站正在办理安评。

  (六)水务局

  1.将小镇供水纳入城乡供水一期工程,并开工建设。

  进度计划:3月底前报批,4月26日开口建设,6月份完成并投入运行。

  完成情况:4月11日对初步设计进行初审,正在修改完善。

  2.为小镇内酒庄提供葡萄种植灌溉用水和绿化用水。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临时用水。

  进度计划:随时保障取水

  完成情况:小镇西侧蓄水池内有水,可随时为施工单位提供用水保障。

  (七)交通运输局

  1.开工建设小镇外围5.86公里、宽6.5米的玉鸽路(庙山湖至西鸽酒庄)。

  进度计划:3月30日-11月30日

  完成情况:施工单位已进场,开始清表、路基填筑施工。

  2.开工建设长11.2公里、宽7米的庙山湖至马长滩道路。

  进度计划:22年7月10日-23年11月底

  完成情况: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正在与水务局协调局部路线穿越滑石沟控制区问题。

  3.统筹小镇电路、燃气、通信等地下管道建设,纳入道路土建工程。

  进度计划:4月底前完成

  完成情况:已完成通信网络、供排水、天燃气、供电专项方案编制;天燃气敷设工程按照专项规划正有组织实施;已完成供电沟槽开挖预算方案,报请市政府分管领导审定后立项。

  4.开工建设小镇北侧及东侧主路、小镇西侧长城路和北侧茶庙路道路交通标识引导标牌。

  进度计划:8月30日-11月30日

  完成情况:已完成路基、涵洞工程及路面底基层施工。

  (八)葡萄产业服务中心、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1.制定“青铜峡市酿酒葡萄产业加文旅融合发展若干政策的规定”和葡萄小镇酒庄入驻及葡萄种植招商引资政策。

  进度计划:4月10日前完成

  完成情况:已报送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2.引进特色酒庄进驻小镇,并开工建设。对酒庄设计风格,建设质量、进度及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协调。

  进度计划:3月30日前银票、麓下、枕山、青云酒庄开工建设,9月30日前主体建筑封顶;8月30日前辰坤、万谷、飞茑集酒庄开工建设。

  完成情况:青云、麓下、银票、枕山酒庄已申报建设用地,待批复后土地摘牌开工。

  (九)供电公司

  1.根据小镇酒庄、民宿、游乐场等项目布局和负荷情况,合理规划供电线路,为企业提供正式用电。

  进度计划:7月31日前完成

  完成情况:已完成方案编制。待解除疫情封控后与交通联系土建工程并开挖沟槽进行施工。

  2.提供项目建设使用的临时用电。

  进度计划:4月5日前完成小镇指挥中心临时供用电。

  完成情况:小镇红线处已布设公网电源,随进报装随时供电。

  (十)农业农村局

  1.配套建设盛家墩、马莲沟北侧、原煤炭集散地田间高效节水工程。

  进度计划:4月30日—5月30日

  完成情况:确定了招标代理机构,完成设计单位招标;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市发改局评审,初步设计方案正在编制;由于评审时专家提出部分项目区地类为天然牧草地,还请有关部门尽快协调办理地类转换手续,便于盛家墩、鸽子山高效节水项目早日立项批复。

  2.落实5000万元乡村振兴融资担保基金。

  进度计划:3月30日前

  完成情况:3月30日前已由市财政局制定印发《青铜峡市乡村振兴基金设立方案》、《青铜峡市乡村振兴融资担保基金管理办法》,统筹整合担保基金5016万元,其中:古峡担保公司3016万元;宁夏农担青铜峡分公司2000万元完成。

  3.滴管工程建设情况。

  进度计划:3月30日至5月30日

  完成情况:项目正在开工建设,目前现已有序推进。

  二、存在问题

  (一)大部分责任单位目前的清单任务完成情况滞后于计划进度。

  (二)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受资金因素影响,无法正常推进。

  (三)一些酒庄项目受用地条件的限制,造成一直难以动工;还有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受用地影响进展缓慢,不能按建设工期顺利实施。

  三、工作要求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建设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发展九大产业的重要内容,也是青铜峡推进“葡萄酒+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带动项目,各责任单位要切实提高站位,主动统筹协调、靠前服务,积极作为,全面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布局和招商引资工作,吸引更多的社会投资。

  (二)进度上要加快实施。各责任单位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不能坐等观望。要按照《青铜峡市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建设任务落实清单表》计划进度,统筹做好项目编制、项目审核及组织施工建设等工作,扎实有效推动项目建设。

  (三)督察上要从严从实。市委、政府督察室要对各责任单位任务分工内容进行认真督查,详实地了解小镇建设过程中存地的实际问题,以督促推,以查促改,每月督察一次,并通报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宋斐

版权所有: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咨询电话:0953-3626020


地址:青铜峡市汉坝东街19号